您所在的位置:
  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历史传说

南岳衡山风景名胜区 衡山历史传说

2010-6-3 10:34:56    网友评论 风景网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   南岳大庙重檐飞翘,高耸入云,为江南最大、最高之宫殿,人们为这座新建的巍峨壮观的庙宇拍手叫好,这可招致了岣嵝峰雷池中的雷公的妒嫉。他自付道:“我长年为四周地区行云布雨,不辞辛劳,人们仅在岣嵝峰为我建了一间高不过丈余的雷祖殿,还让我与嫘祖分享供奉和香火。岳神于祝融峰顶,闲居无事,四时风景明丽,香火享用不尽,人们又为他在山下新建一所如此高大的庙宇,真叫我没脸面。”于是,雷公就用雷火将岳庙烧了。不久,人们在原地又重建了一座岳庙,雷公又将它烧了。当岳庙第七次建成后,居庙的和尚是位高僧,虽有较高的法力,却奈何不了雷公,因此,每当落雨闪电时,都要祈求上苍保佑庙宇不被火烧。一天,庙外来了一位青年铁匠,他看了整个大庙的建筑,就与庙役攀谈起来,问大庙是否失过火。正在殿中禅坐的高僧睁开慧目一看,见这位青年铁匠乃八仙之一的吕洞宾所化,赶忙走出来,合十道:“檀越驾临,庙刹有幸。老僧有失远迎,乞望恕罪。”青年铁匠笑了一笑,还礼说:“禅师言重了,此乃天下人之事,不必分彼此。”高僧请青年铁匠施法避雷,青年铁匠答应了。随即,青年铁匠要庙役找来一些废铁,用手一指,庭院中便出现一座光彩夺目的冶炼炉,庙役将废铁放入炉中,青年铁匠朝炉吹一口气,炉下便燃起了绿焰腾腾的烈火。不久,废铁熔化了,废渣浮到上面,精铁沉入炉底。大约炼了三个时辰,青年铁匠把炉火熄了,大家走上前去,只见炉底躺着两柄金光闪闪的宝剑。青年铁匠用衣袖一拂,冶炼炉便不见了,那两柄发光的宝剑已分插到岳庙屋脊两端的鸱吻旁。这是吕洞宾用三味真火炼成的神剑,能吸收雷火,从此,雷公再也没法烧岳庙了。为纪念吕洞宾护庙有功,寺僧在正殿重檐间塑了一排八仙像,以后的岳庙,正脊两端都插着一把灿灿闪光的宝剑。

【分页导航】
   [编辑:刘芳]
查看更多评论>> 我来说两句(已有1条评论)
0小时0分钟前221.205.224.***  风景网  匿名用户5746
exing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来源:阿里爷爷,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南岳衡山  人文历史